產品搜尋   
首頁 > 藍白拖歷史
 
藍白拖為臺灣特有的塑膠拖鞋,特色是由藍白兩色組成,鞋子底部是鋸齒狀橫紋以增加摩擦力。之後,也有紅白主色搭配的該鞋款、價格便宜、舒適耐穿,材質分別為橡膠鞋底及EVA鞋底。
藍白拖起源是在1950年左右的臺灣,中華民國國防部受美援顧問團建議,指示當時生產軍靴的聯勤第三經理廠(聯勤304廠)研發出大眾可穿的輕便拖鞋(當時只有鞋底和綁繩),配色是採用中華民國國徽藍與白。後來,民間運用便宜的原料和機械化生產技術,大量生產改良的聯勤鞋款。
藍白拖為塑膠拖鞋的一種,特色是由藍白兩色組成,鞋子底部是鋸齒狀橫紋以增加摩擦力。之後,也有紅白主色搭配的該鞋款。
藍白拖傳說最早起源是在1950年左右的台灣。由於藍白拖價格便宜舒服、耐穿,在日常各種場合都能穿,因而廣受學生族群、中下階層人士歡迎。近來,藍白拖常被視為台灣草根文化的代表,也是所謂「台客」的必備穿著之一。
 
便宜又好穿的藍白拖,被稱為是發揚台客精神必備的聖品,不管時代如何變遷,在各大賣場,依舊還是可以看見它在架上佔有一席之地. 只是您或許不知道,這藍白拖,最早是誕生在民國四十年代左右,而且還是軍方聯勤負責生產戰靴的三零四廠製造.可能就是為了讓軍民有方便的拖鞋而設計.而隨時技術越來越進步,這台灣首創的家族鞋款,款式也越來越多,藍白,紅白還外加鞋底按摩功能,而藍白托最大的魅力,就是有種讓人難以抗拒的親切感.藍白拖不僅外表親切,在日常生活中,更是不可或缺的好幫手,沒錯,藍白拖的長型設計,可以瞬間使力,有著蟑螂殺手的別名.另外,像這樣只有輕輕一抬腳,就能射出拖鞋,這個動作被稱為是台客專屬的友情攻擊.據說成功機率遠超過其他鞋款,還有只要將手掌背反穿,立刻就變成街頭鬥毆的防禦裝備.如此實用的功能性,加上價格便宜,似乎就更堅定了藍白拖在鞋界不敗的地位. 
【藍白拖的歷史】 
 
國民政府遷台時期,台灣人民生活水準僅止於糊口階段,當時台灣人民著的鞋款以草鞋與布鞋(功夫鞋、車夫鞋)為主,平日則以打赤腳居多。隨著政府遷台後大量的軍隊與物資湧入台灣,許多重要城鎮當時都是軍隊與人民共生(如同二十年前的金門)的狀態,軍隊車輜與輕重工業物品往來穿梭道路,許多細微掉落的零件經常會刺傷或刮傷習慣赤腳的居民,且美援顧問團反應人民光著腳走在大馬路上實在不雅,並要求政府改善。於是國防部指示當時的負責生產國軍戰靴的304廠於(聯勤第三經理廠)研發並製造可大量生產的輕便拖鞋讓軍民穿著,而304廠便以當時軍用布鞋與車夫鞋為設計基礎,大量生產一種只有鞋底與綁繩的輕便鞋款,此應該為台灣拖鞋的雛型。 
 
至於第一款正式藍白拖現身的紀錄,應該是在石化工業(藍白拖重要原料)進駐台灣的幾年內,鞋廠在取得便宜的原料與機械化生產技術的幾年內,這種以聯勤304廠輕便鞋為基礎改良的基本拖鞋款開始被民間大量生產,目前手的資量可查到的文獻是民國五十三年的一則舊資料,『台中后里巨豐工業機械化產能啟動,生產線最高產能日產二千雙白膠鞋…..』目前應該就是藍白拖比較正式的生產文獻,若以民國五十三年機械化生產的步驟來推算,藍白拖實際生產的年份應該可以向前推到民國四十年代,工廠向原料廠以生產線搭配女工方式來製作。 
 
【藍白拖-家族衍伸】 
 
藍白拖更早在JORDAN TEAM家族出現前,就以家族形式來發展的鞋款。以藍白拖為中心點,就發展出藍白圓拖、藍白夾腳拖、女款的紅白圓拖、女款的紅白夾腳拖、藍面黃底室內拖、紅面黃底室內拖等等衍伸家族系列,這種以家族方式來做為行銷區隔的方式,不但被英國南田鞋類設計學院列為教材,同時也是世界首創喔。 
 
 
【藍白拖-記憶鞋墊】 
 
藍白拖是世界第一雙使用『記憶鞋墊』科技的鞋款,這是不可否認的!大家一定都有這種經驗吧,有時一不小心錯穿室友或家人的藍白拖鞋,雙腳會再第一時間相身體反應『這不是我的鞋!』,為何會有這種感覺呢?因為藍白拖在穿著後的第一個星期開始,鞋面會逐漸隨著你的腳型而變化,而在穿著一個月後,這雙鞋子的鞋面型狀曲線會與你腳底的曲線完全吻合,進而成為你專屬的鞋款。不信?等一下去穿別人的藍白拖你就會馬上感覺到了。 
 
 
 
 
【藍白拖-鞋底概念的原創】 
 
四十年歷史的藍白拖的鞋底彎曲紋路概念,成為目前各大廠爭相研究的鞋底科技。你曾仔細看過藍白拖嗎,鞋底的紋路一定是橫向設計的,原因很簡單,因為橫向紋路可以方便協助走路時雙腳的自然彎曲,尤其稍微偏軟的材質,具有非常好的彎曲性。 
 
藍白拖的防摩擦橫紋是鞋類防滑技術的先驅!提到防滑技術,大家都會想到與鞋子與地面的摩擦指數等等,但其實對於一雙涼拖鞋而言,防滑技術除了與地板的接觸面之外,更要用在與腳底的吸附力上,如果對地面的吸附性大而對雙腳的吸附性小的話,就會發生邊走邊掉鞋的狀況(JORDAN拖鞋這點非常明顯),因為科技用錯地方了!但如果你細看藍白拖在鞋身與腳底接觸的部位,會發現有細微突起的密集橫紋,這些細微的板狀突起橫紋,可以細微的向前或向後做緩衝,具有非常優秀的吸附與釋放能力,在雙腳走路抬起的瞬間會暫時吸附在腳板,但卻可以在離地之後立刻釋放,讓腳底通風,而雙腳下去的瞬間又再度吸附,提供前進瞬間時的暫時吸附能力。 
 
【藍白拖-環保行銷】 
 
藍白拖同時也是引入『自然消耗、循環消費』這種行銷計倆的開創者!眾所皆知藍白拖的使用壽命皆不長,穿著一年以上就會開始自然分解,原因無他,就是材質長期吸收汗水與長期日照的自然分解現象,一但用久了,就算再有感情也必須更換一雙。而在行銷學上,商品越來越注重『自然消耗、循環消費』這種原則,以往一用五十年的家具或者一穿二十年的服裝將越來越少,連同家電用品的平均壽命也從十年向下修正為四年半,原因很簡單,新商品設計趨勢就是一但保固期過後就必須自然損壞,如此才能不斷刺激新品的需求。而藍白拖的『自然消耗、循環消費』概念五十年始終則被徹底的執行著,這也是藍白拖可以歷久彌新的因素之一。